【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香港保釣團體“保釣行動委員會”7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在本月13日乘坐抗議船隻前往中國南海的南沙群島釣魚。這讓日本媒體非常不安,共同社認為,該團體對外宣稱去南沙群島釣魚,是為了鑽香港政府規定的“空子”,實際上去釣魚島的可能性很大。在2012年8月成功登上釣魚島後,“啟豐二號”一直停泊在香港筲箕灣避風港,且被香港海警船24小時監控。香港政界人士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相信港府會阻撓香港保釣團體出海,以免“添亂”。但這一說法遭到保釣團體人士的批評。
  據香港《東方日報》8日報道,“啟豐二號”計劃在13日展開為期10天的“南沙計劃”,出海前往南沙捕魚。船東羅堪就在7日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13日早上會先由香港筲箕灣避風塘駛至尖沙咀公眾碼頭,並舉行記者發佈會,之後再出發前往南沙。包括他在內共有15人參與此次行動。至於是否會在捕魚期間“轉往釣魚島”,他表示:“中國哪裡有魚我們就會去哪裡”。共同社稱,該委員會人士在記者會上表示,只要是中國領土,我們都有權去,不否定出海後前往釣魚島的可能性。
  根據香港政府的規定,“啟豐二號”被登記為漁船,赴釣魚島宣誓主權屬漁船用途以外,因此禁止出海。對於該團體宣佈要赴南海釣魚,《東方日報》8日引述香港海事處發言人的話表示,有理由相信“啟豐二號”並非純粹用作捕魚,根據《商船條例》,該處10月15日已向船東發出指示,禁止“啟豐二號”離開香港水域。該發言人還稱,如“啟豐二號”違反指示,海事處將依法辦事,如有需要,會要求警方協助。共同社稱,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原先爭取今年8月再次登陸釣魚島,但抗議船在香港政府的安全檢查中3次不合格,因此推遲了出海時間。“啟豐二號”的驗船證明書於今年10月到期,在香港海事處4次驗船後,最終在10月份獲發新的驗船證明書。香港政界人士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海事處早前已去信“保釣行動委員會”,表明不會讓“啟豐二號”出海,相信香港保釣團體出海,前赴南沙釣魚的可能性很小。
  對此,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曾健成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訪問時,對港府的態度展開批評。他說,港府一直聲稱,“啟豐二號”去釣魚島宣示主權不符合有關規定,故禁止他們出海。所以他們這次被迫去南沙群島“釣魚”。 曾健成認為,漁船出海捕魚受香港法律保障,他們這次去南沙群島“釣魚”並沒有違法,希望政府不要阻撓。他批評港府的做法是“喪權辱國,助長了日本政府的氣焰”。
  “釣魚島對立激化時,中國增派領土專家赴日”,日本《每日新聞》8日報道稱,據日本外務省消息,從今年秋天開始,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公使從原來的兩位增加到3位,曾任中國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特別代表的王曉渡大使就任新的公使。文章稱,中國駐日大使館之前有兩位公使,分別主管政治和經濟。有日中外交人士分析認為,“增加公使很不尋常,或許表明中國要認真和日本商討釣魚島問題”。
  【環球時報駐香港特約記者 凌德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原標題:日媒憂保釣團體再登釣島 港海事機構防聲東擊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