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九寨溝1月13日訊(記者 李京枝)1月13日上午,2014年九寨溝縣休閑度假旅游經濟推介會在九寨溝舉行。九寨溝縣把整體景區進行規劃,提升城鎮村寨品質,豐富旅游文化內涵,推進景城共融、景村一體、文旅互動,打造“處處都是景區、村村都是景點、人人都是風景”的“巨型旅游綜合體”,實現全域旅游、全時旅游。
  九寨溝縣,地處四川省北部、阿壩州東北部,是全國首批、四川唯一的“中國旅游強縣”,中國最佳旅游投資目的地,中國最美休閑度假旅游名縣。全縣年均接待游客超過450萬人次,旅游社會總收入超過60億元,旅游產業對GDP的貢獻率超過60 %。獨特的資源稟賦和良好的發展環境,吸引了魯能集團、浙江宋城、上海太乙、四川宏義等知名企業前來投資興業,中查國際會議中心、九寨宋城、九寨雲頂、南坪古鎮等重點旅游項目全面推進。
  據悉,九寨溝縣擁有《南坪曲子》、《白馬㑇舞》、《川西藏族山歌》3項國家級和27項省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特色水果和綠色蔬菜等各類標準化種植基地超過3萬畝,主要農產品無公害、綠色有機面積達50%以上。2006年5月,九寨溝演藝產業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並先後榮獲國家綠色能源示範縣、省級生態縣和省級環境保護模範縣等多項殊榮。
  記者瞭解到,九寨溝縣正秉承“多點多極發展、文旅交融提升”的理念,緊緊圍繞“全域發展”總體戰略,大力實施“全域景區、全域產業、全域暢通、全域開放、全域服務、全域法治”六大發展行動中,將全縣作為整體景區進行規劃,著力提升城鎮村寨品質,豐富旅游文化內涵,推進景城共融、景村一體、文旅互動,打造“處處都是景區、村村都是景點、人人都是風景”的“巨型旅游綜合體”,最終實現全域旅游、全時旅游。
  立足旅游,發展立體生態休閑農業
  近年來,九寨溝縣以推進農業標準化建設為載體,大力發展生態農業,頒佈5大類28項地方農產品標準,成功申報“九寨刀黨”、“九寨豬苓”等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全縣16個鄉鎮3700餘公頃農耕地被整體認定為“四川省無公害農產品產地”,15個農產品獲得無公害認證,建成1個國家級農業標準化基地和9個省級農業標準化基地,各類標準化種植基地達3萬餘畝,全縣無公害、綠色、有機農產品種植面積比重達到50%以上。
  農業發展優勢顯現,緊接而來的便是如何打造立體休閑農業。立足於獨特的生態和豐富的旅游資源、藏羌特色文化等優勢,九寨溝縣依托旅游市場,積極引導觀光休閑鄉村旅游發展。目前,全縣已成立鄉村旅游經營公司23家,發展藏家樂33家,農家樂12家,鄉村旅游從業人員5000人,間接帶動就業人員9000多人。2013年,全年鄉村旅游總收入達到2.4億元,約占全縣旅游社會總收入的3.9%。如今,以“吃農家飯、住農家屋、觀農村風貌、享農家休閑、購鄉土產品”為主要內容的特色休閑農家旅游正成為九寨溝旅游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據悉,未來,九寨溝縣將以建設全省生態經濟的“實驗區”為目標,充分利用田園景觀、農業產業、農耕文化等資源要素,開發具有休閑性、參與性的休閑農業產品,加快構建“一鄉一品、多村一業”的特色產業體系,以滿足不同類型游客的消費需求,促進“三產互動、融合發展”。
  催生酒吧,打造旅游休閑之城
  九寨溝縣委、縣政府順勢而為,立足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在加快建設中查國際會議中心、九寨雲項、南坪古鎮、九寨宋城千古情等一批旅游轉型升級重點項目的同時,將酒吧作為城市名片的一部分,加快引進高端休閑酒吧,大力開發休閑娛樂項目,升華“酒”與“樂”的品位,塑造九寨城市新形象,創造“城市文化價值”的活資本,進而致力於推動單一的觀光型旅游逐步向休閑度假型旅游轉變,推進文化與旅游互融提升。
  記者獲悉,現如今,集住宿、餐飲、休閑娛樂等項目於一體的,素有中國旅游第四街之稱的九寨溝風情旅游街(邊邊街),已擁有酒吧8間,逐漸成為九寨溝獨有的臨河“酒吧一條街”。而各種獨具特色的藏吧、羌吧等特色休閑酒吧也已應運而生,酒吧,正逐漸成為游客休閑娛樂、體驗文化的新去處。
  未來的九寨溝縣,將通過實施全域景區和全域產業發展行動,加快甲勿池、上寺寨、羌活溝、黑河大峽谷、大錄藏寨等新景區開發,開展漳扎鎮創建“國際休閑度假名鎮”工作,實施“五大文化體驗區”建設,著力開發融入式、體驗式旅游產品,充分展示與世界自然遺產相媲美的生活方式、生活韻味,最終建成世界一流的休閑度假勝地。
  轉變生產方式,構建特色農產品體系
  九寨溝縣生態環境優良、地理環境優越。近年來,該縣按照“定標準、建基地、做市場”的思路,充分利用農畜產品綠色、生態的優勢,加快推進農畜產品產業化進程,實現了傳統農產品向現代產品精加工的轉變。
  據介紹,近年來,該縣先後引進和培育了林紅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岷山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雙慶金榜柿有限公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茂林食品廠、阿壩州博文農牧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高、輻射帶動強、服務功能全、經濟效益好的龍頭企業17家,成立農畜產品生產專業合作社59家,年銷售收入突破1億元。九寨“海拔3000”氂牛肉產品、藏香豬、金榜柿、林紅葡萄酒等系列農畜產品,暢銷國內外,初步形成了產、供、銷一體化的產業鏈,有效帶動了農牧民增收致富,加快推進了全縣農牧業產業化進程。2013年,全縣農林牧漁業生產總值2.7億元,同比增長15%,占全縣地區生產總值的13.2%;農牧民人均純收入7200元,同比增長24.1%。
  在未來的九寨農牧產業發展中,九寨溝縣將大力實施“全域產業行動”,以提高效益為核心,積極優化產業結構、創新產業體系、延長產業鏈條,大力發展特色優勢農畜產業,促進農牧民增收致富。  (原標題:“全域發展”模式 九寨溝縣打造“巨型旅游綜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