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奧會還有兩個多月就將揭幕,4年多的籌備歷程終於進入衝刺階段,對於生活在這座城市的230萬青少年來說,這4年也是瞭解青奧會宗旨、接受奧林匹克教育的成長過程。南京江寧高級中學高二學生張行天就有這樣的感觸:“幾年前我還感覺青奧離自己很遠,似乎是跟自己不沾邊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青奧的影子隨處可見,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
  南京江寧高級中學是南京市106所青奧“同心結”學校之一。據南京青奧組委文化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同心結”活動通過南京學校與境外學校聯誼結對,讓中外學生在文化、體育等領域相互增進瞭解和交流。
  張行天有書法專長,但對書法知識卻瞭解不多,對傳統民族體育項目更是知之甚少,為了能夠向外國學生生動、翔實地介紹中國文化,張行天查閱了大量資料瞭解書法歷史和中國傳統體育、游戲,學到了很多課本之外的知識,深感受益匪淺。
  在南京市雨花臺中學,高一學生劉玉蘭、王嶸榕在參加“同心結”活動中發現自己做事的規劃能力和效率有了很大提升,“與外國學生交流什麼內容以及怎樣交流,都是我們自己創意、策劃和實施的。”劉玉蘭表示,這種通過自我籌划去完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情,讓同學們都很受鍛煉。
  既然是圍繞青奧會開展的文化教育活動,體育肯定是離不開的主題。但說到體育,劉玉蘭有些不好意思,“我以前是個‘宅女’,除了上體育課外,幾乎沒有別的體育運動。不過,在參加青奧會的相關文化教育活動中,我鍛煉的機會比以前多了不少,也讓我更愛運動了。受此影響,我現在可不像以前那麼‘宅’了。”
  王嶸榕原本就是一個愛運動的孩子,業餘時間練游泳、跆拳道。在參加青奧文化教育活動中,王嶸榕開始探究到底什麼是奧林匹克精神,“以前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但因為青奧會就在自己身邊,我很自然的開始思考這個問題。”在一次跆拳道實戰對抗中,王嶸榕與一名實力明顯高過自己的學姐分在一組,若是在過去,王嶸榕肯定放棄了,但那一次王嶸榕堅持到了最後,“雖然比賽輸了,但卻讓我學到了很多,看到了對方的優點,也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所以說勝負只是其次,重在參與,不是只有勝利才有收穫。”那次比賽後,王嶸榕覺得自己對奧林匹克有了更深一層理解。
  即將走出校門的南京第十三中學學生陳逸飛,度過了讓自己“脫胎換骨”的高中三年。據學校德育主任曹晨回憶,高一時陳逸飛是一個標準的文弱書生,看起來瘦瘦小小的。這樣的學生如果是在過去,很可能平平淡淡的讀完高中,不會對參加體育運動有太多熱情。但在青奧氛圍的感染下,大多數同學都對參加各種文化、體育活動熱情很高,陳逸飛也不例外。他對足球有興趣,先報名上學校的足球課,零基礎學起,後來進了學校足球隊,最後還評上了二級足球運動員,今年考大學,陳逸飛不僅學習成績優異,還多了一個足球特長。
  在南京十三中學,像陳逸飛這樣由“文弱書生”變為“運動小將”的學生可不在少數,這和青奧會推動的文化、體育活動重在讓更多學生參與其中有很大關係。
  近年來,中國青少年體質狀況的持續下滑受到社會廣泛關註,很多註重素質教育的學校已經把廣泛開展體育活動作為學校工作的重點之一,但不可否認的是,高考指揮棒仍然對學校教學工作的導向發揮著決定作用。而在南京,青奧會的大環境對學校的教育理念產生了積極影響。曹晨表示,就南京十三中而言,青奧的氛圍和以青奧名義開展的一系列文化、體育活動,讓學校體育工作做的更好,開展得更加順暢。
  在南京雨花臺中學,普及性的學校體育活動也開展的紅紅火火。雨花臺中學是一所足球傳統校,學校足球隊在今年剛剛獲得全國U-14足球比賽冠軍,但同樣讓學校自豪的還有全校學生參加體育活動的熱情。學校體育老師吳偉向記者介紹,雨花臺中學的要求是所有男生都會踢球,所有女生都會欣賞足球。因為青奧會在南京舉辦,學生們的自豪感更是被極大的激發出來,參與熱情更加高漲。  (原標題:南京青奧“同心結”促學校體育普及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