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0月9日電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二次締約國大會近期在韓國平昌舉行。會議於10月8日公佈的報告指出,在過去的200年中,溫室氣體中最主要的氣體二氧化碳使全球海洋酸化度上升了26%。
  報道稱,上述結論是來自全球各國的30多位科學家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授權下,綜合最新的100多個科研結果之後所得出的。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公佈的這份公報指出,隨著溫室氣體排放的增加,地球上的海水的酸度迅速增加。因為地球上被排放的二氧化碳中,有超過四分之一被海水吸收溶解,並產生一種弱酸,使海洋酸化。這導致海洋中的珊瑚以及貝殼類生物受到威脅。
  報告特別指出,海洋酸度的增加正對地球某些地區的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例如美國西北部的牡蠣以及其他水產物的養殖,以及熱帶地區4億多民眾賴以生存的珊瑚礁。
  報告的撰寫人之一,法國學者讓•皮埃爾•加圖索(Jean Pierre Gattuso)表示,令人擔憂的是海水變酸的速度近期“急劇加速”。
  加圖索稱,過去,要經過數千年,海水中的酸度才出現變化,而在最近的200年中居然出現瞭如此巨大的增幅。長此以往,到2100年,海洋中的許多生物都可能會消失,尤其是貝殼類生物,它們的種類可能會減少70%。而其他類海洋生物的種類也會減少30%至40%。
  不過,加圖索也指出,只要人類從現在開始立即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遏制海水的酸度增長,要保護海洋生物多樣化依然存在希望。  (原標題:研究稱海洋酸化“急劇加速” 溫室氣體系元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