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國《中國青年報》(2014年10月26日02版)
  10月25日,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英東之孫霍啟剛在天津表達了對香港持續近一個月的“占領中環”行為的譴責,呼籲“占中”者回到家裡,回到法治軌道。他說,這種行為已嚴重損害香港在國際社會的競爭力、地位和形象。
  應天津青聯邀請,霍啟剛以首席團長身份率領第三屆“百名港澳台青年企業家訪津團”160多人赴津考察交流。25日,他們應邀與首屆“於家堡杯”兩岸四地及海外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參賽者共享創新智慧,共話創業夢想。
  訪津團成員包括港澳臺地區的多位青年社團領袖。在發言中談及青年創業話題時,霍啟剛突然“跑題”說,自己要特別指出,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依憲治國、依法治國、依德治國重要理念,具有歷史性的意義。香港是一座法治的城市,法治保障了人民的生活模式、社會的繁榮穩定,更保障了香港在世界市場的地位、聲譽和競爭力,港人歷來以此為榮,“法治之路才能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法治精神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我特別想借今天這個機會提一下。”霍啟剛說,相信大家跟自己一樣,非常遺憾地看到香港的“占中”等所謂“不合作運動”。與以往表達訴求的合法游行有所不同,“占中”是明顯的非法行為,發起者和參與者非法占領幹道,導致交通嚴重堵塞,影響市民正常生活,大大小小的商鋪都損失極大。他們藐視法庭,公然挑戰香港的法治精神。在香港,網絡上出現了互相責罵,親友之間出現了嚴重的撕裂,“這些是我們這代人前所未見的現象,也是最痛心的結果”。
  霍啟剛說,這種非法運動可以說已經到了“顏色革命”的調子,這恰恰是某些西方國家希望看到的一幕。香港政治改革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我們必須嚴肅對待,用積極的態度爭取實現2017年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需要指出的是,不少參與者都是年輕人,“作為年輕一代,我們的目光,我希望會放遠一點”。
  他指出,年輕人應該徹底瞭解社會的結構性問題,比如在當今社會中年輕人“向上流動”的問題等。而包括政府在內,社會各界也應該讓年輕人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讓他們感受到希望,看到曙光。“我衷心希望大家可以攜手合作,靠大家共同的力量影響我們身邊的年輕人,幫助他們面對挑戰,讓他們在社會上發光發亮”。
  在“占中”之初,包括霍啟剛在內的15位香港青年社團領袖曾發表共同聲明指出,內耗不息的社會只會對香港青年徒添貽害,希望青年人跳出香港思考問題、看世界,繼續堅守和弘揚“香港精神”,親手創建繁榮、自由、民主、法治之香港,續寫獅子山下的精彩傳奇。
  今天,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霍啟剛解釋說,香港回歸初期,年輕人對內地認識不太深。通過多年青年交流活動,很多人從中受益。今天,這種交流還可以“再延伸一點”。如果只是讓他們到內地走一走,改變不了固有的認識。很多香港年輕人從電視上看到內地經濟的增速、瞭解到13億人口和第二大經濟體,但這些對他們來說距離較遠。應該有一些項目,讓他們知道國家發展對他是有幫助的。比如,他們正在實施一個香港與內地年輕人實習計劃,下一步還會在創業方面搭建平臺,把內地的創業機會和信息帶到香港去,讓香港年輕人在內地結識朋友、發展事業,甚至落地生根,產生歸屬感,“當你在這裡有了關係、有了生意,是不一樣的”。
  霍啟剛說,他們之前在香港舉辦過一次創業大賽,參與者眾多。不過,很多參與者眼裡看到的只是香港700萬人的市場。希望通過海外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平臺,把更多機遇介紹給他們,讓他們能夠放眼整個中國市場。“你不能只想到香港這個小小的地方,你想把生意做大做強,光香港的市場是不夠的。”
  霍啟剛在受訪時呼籲“占中”的參與者首先回到家裡,理性討論,保障人身安全,這是最重要的。他說,不管哪一派人士都清楚,“占中”終將結束,不會遙遙無期。香港當前面臨房價高、創業成本高等問題,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可能沒有以前那麼多。但是,這些問題需要一步一步解決,要從解決年輕人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開始慢慢解決,“讓他們看到,(他們)是受關註的,他們的聲音是被聽到的”。
  在天津訪問的香港菁英會副主席、莊士集團首席營運總裁及執行董事莊家彬告訴記者,訪津團113名香港成員都在討論“占中”,基本沒有人持贊成態度。自己是生意人,理想的環境是自由、法律健全、社會繁榮穩定,這是以前香港的優勢。“占中”者挑戰香港的法律,傷害了香港的從商環境。
  莊家彬說,“占中”對香港中小企業發展的影響,再過兩三個月就會更加清楚。他們占領了中心地區,很多商鋪沒了生意,會交不起租金,會裁員,失業的問題會慢慢浮出水面。
  “我希望我的聲音讓那些學生聽到。”34歲的莊家彬說,“他們有崇高的理想,我很支持他們去發聲,但是他們去做違法的事情我是不能允許的,香港人也不同意。”
  今天,莊家彬所在的香港菁英會等社團在香港舉行了“反占中”簽名活動,到街區徵集公眾的簽名。他告訴記者:“我們的希望是,採取一些和平理性的行動,讓香港慢慢好起來。”
  本報天津10月25日電  (原標題:希望年輕一代目光放遠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