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探索可推廣複製的綠色發展評價體系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曉萍):國家發改委今天公佈了一份方案,要在位於天津的中國—新加坡天津生態城進行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天津生態城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間合作開發的生態城區,發改委官員表示,要在這裡進行試點,探索一套可以推廣、複製的綠色發展評價體系,為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提供經驗。
  中國新加坡天津生態城是中國和新加坡兩國政府從2008年開始建設的合作項目,規劃面積30平方公里,規劃人口35萬人,當時預期是10到15年的時間基本建設完成。生態城管委會主任徐大彤:“生態城是在一片鹽鹼荒灘上建設的,是由1/3的鹽鹼荒灘、1/3的廢棄鹽田,還有1/3被污染的水面構成的。我們經過六年的努力,徹底治理了積存40多年工業污染的污水庫,完成了330萬平方米的景觀綠化,探索了一條綜合開發利用鹽鹼荒灘的路徑。在生態城指標體系中有一條,未來生態城的職住平衡指數要達到50%以上。也就是說,生態城的居民有50%在生態城工作。”
  徐大彤說,目前8平方公里已經基本建成,城市規模初步形成,已有2萬多居民生活。按照最初的戰略目標,生態城要在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方面打造和諧共存的城區,為國內其他城市可持續發展提供樣板。
  新加坡國家發展部生態城辦公室高級司長廖俊文對目前已經取得的進展表示滿意:“任何一個城市建成都是一個過程,天津生態城選址生態環境非常嚴峻,和天津市區也有一段距離,在各方麵條件不理想的情況下,我們對取得的成績很滿意,當然還會繼續更好,這個方案的推廣,對將來的工作很有利。”
  根據今天公佈的在生態城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未來,生態城要探索建立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為民間資本和境外資本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在財政、金融和資源環境、社會發展等領域享受配套政策。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說,將在這裡進行試點,探索一套可推廣、複製的綠色發展指標體系。
  “生態城的選址是在一片荒灘上,完全是鹽鹼地,如果在這個鹽鹼地上能夠建一座新城,而且這個新城是能夠體現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能夠體現生態文明的理念的,在這樣的城區搞這樣的示範,有很大的典型意義。如果在這個地區能夠建成這樣的城市,在中國其他地區建設一個綠色發展的城市或者城區,應該更能夠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