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昨日從觀看了第三次聯排的同行處瞭解到,編導劉凌莉和演員們還在對節目進行微調、修改和提升。四川軍團在春晚劇組守紀律、聽指揮、刻苦排練,給導演組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總導演馮小剛每審查一次就誇獎一次:“四川姑娘真是能吃苦!”今日,《百花爭妍》將在央視1號演播廳接受馮小剛導演組的第四次帶觀眾審查。大家都希望,在舞臺上的3分47秒內,每秒都能舞出精彩,充分展示巴蜀文化的獨特魅力和四川文化的良好形象。
  《百花爭妍》在戲曲基礎上時尚化,在川劇基礎上大眾化,把戲曲水袖舞蹈化,剛柔相濟、情景交融、技藝結合,每一次聯排均讓現場觀眾耳目一新,由衷地喝彩。25位青春美麗的姑娘,扮相嬌俏、身姿婀娜,獨有的東方美感剛柔並濟,令人陶醉。她們的造型,包括化妝、頭飾、水袖、身段充滿戲曲韻味,但又突破戲曲局限,眼波流轉、舞姿曼妙,特別富有韻律感和造型感。在去年亮相第七屆CCTV舞蹈大賽決賽時,就獲得了點評嘉賓陳維亞由衷的贊賞,他說,舞蹈亮點之一是“水袖”,“20個姑娘耍水袖,揮出去、收回來,還要配合隊形和舞姿變換,強調整齊、協調和技巧,是一門功夫。尤其是情感通過水袖發揮到盡頭,水袖像蝴蝶翻飛、像鮮花盛開,展現得淋漓盡致。”
  記者也瞭解到,別看姑娘們在臺上舞起水袖得心應手,其實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水袖有2.2米寬,每個人要抓到水袖的一半,才能甩得起“花”。劉凌莉要求每一位演員“袖不離手,天天袖舞”,每天都會見縫插針、挑燈夜戰,認真排練十多次。指導老師李崇敏每天說得最多的詞語就是:“起跳!揮手!甩袖!”其實,舞臺上一個又一個的水袖舞蹈動作,在觀眾看來繁複優美,但姑娘們在臺下的訓練之刻苦,之艱辛,哪裡是常人可以想象——一遍遍地甩長袖,甩得姑娘們常常腰酸背痛。有的姑娘因為練習時間太長,痛得連手臂都抬不起來了。即便如此,還是忍痛接著練。回憶起到春晚劇組這一個多月的排練,姑娘們個個感慨萬千:“我們這次目的就只有一個,盡最大努力,衝上馬年春晚,為家鄉四川爭光。”一位姑娘還說,天天甩長袖,有時痛得睡覺都睡不著,“但讓我們覺得幸福的是,每一次,總導演馮小剛來審查我們的節目,都很滿意,辛苦也是值得的。”成都晚報記者 王平平  (原標題:今日 《百花爭妍》沖春晚四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