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西安2月28日電 (記者 張一辰)28日,由陝西省文化廳、陝西安康、漢中、商洛三市政府等聯合舉辦的首屆陝南民歌大賽在西安啟動。
  陝南民歌是陝西秦嶺以南的秦巴山區的傳統民俗,地域上大致包括漢中、安康和商洛三市。近年來,隨著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事業的興起,陝南民歌日益受到重視。其中的紫陽民歌(安康)與鎮巴民歌(漢中)已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本次大賽組委會顧問陳再生表示,由於多方因素影響,目前陝南民歌從作者、演唱、傳承、發展及保護上整體處於下滑狀態,甚至出現瀕危現象。挖掘整理蘊藏在民間的民歌資源,對振興陝南民歌具有較為積極的影響。
  據統計,目前陝西安康發現的民歌曲目有3500餘首,陝西商洛發現3100餘首,陝西漢中有2000餘首,陝南民歌蘊藏量較為豐富。《南山竹子》、《巴山酒歌》、《篙秧歌》等曲目在當地傳唱已久。
  陝西省文化廳廳長劉寬忍介紹,本次大賽以“出新人、推新作”為主旨,意在為陝南民歌搭建“星光大道”,使更多的“草根”、“原創”歌手得以涌現,並以此推動陝南民歌創新發展。
  另悉,此次比賽設漢中、安康、商洛、西安等四個賽區,經過海選、初賽、複賽、決賽評選出優勝者。(完)  (原標題:首屆陝南民歌大賽西安啟動 “草根原創”引關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qaygt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